我的事業由Kodachrome開始

懷念年青時用Kodachrome作影像記錄媒介,濃烈的色彩、擁有無械可擊的解像度。尤其是用Kodachrome25來拍攝時,夠膽說靚過當今任何過一部千萬像素的DSLR。當年有人說過該軟片配合Leica鏡頭拍照更達人間極品的影像質素。

當時只是一個小小攝影助手的我,那來天文數字的金錢來配備Leica相機鏡頭。ASA/ISO 25的感光速度,比現時主流的ISO 100數碼相機是慢了足足兩級光圈/快門。但我迷信影像質素,認為Kodachrome25是用來永恒保存影像的唯一媒介。當時我使用的相機是Canon AT-1,只有一支原裝FD50mm f/1.4 另加一支FD28mm f/2.8兩鏡走天涯了幾年,驕傲地使用AT-1那人肉追針manual自動曝光,自欺欺人地自稱屬於追求手動曝光專業精神的一群。艱苦而快樂地拍攝過無數我認為值得保留的moments。

我從未想過要將這批自以為珍貴的影像back-up下來,Kodachrome不就是永恒的色彩嗎?幹嗎要back-up? 後來因為要見工所以才選集了幾張認為是傑作的,花了差不多一千元用當時的R-14印了幾張14吋的相片。由朋友引領下去見一個名叫Lincoln Potter的攝影司,聽說他要請助手。但他並無看過我這幾張傑作。他只問了我一個技術問題(甚麼叫reciprocity failure?),開正我的一瓣!當然能對答如流啦。如此這般、我就一腳踏進了專業攝影的門框。20年的青春天天和柯達/富士在光與影中渡過。

Lincoln是我的啟蒙老師,他教曉我用automatic cameras,照片是用眼來拍的,相機只是一個前面開了洞的小黑盒子。做了五年他的助手,人前人後他都稱呼我是co-photographer。後來我為追求突破、轉了去當電影攝影司的first assistant (focus-puller)。展轉間差不多當時香港所有外籍攝影司的助手都當過。五年來直至今天,我仍是專門拍攝corporate videos、其中一個最貴的directing-cameraman。Lincoln的啟蒙、我畢生受用。攝影條路是這樣行,Corporate Communications,更精確是Communications條路又是另一個故事。

雖然我現時拍攝私家照片都滿足於只用Sony-Ericsson w800i。但我的Leica情意結又蠢蠢欲動,20年來擱置了的Leica購買欲又發作了,但現在、再也沒有Kodachrome!??

有機會再談談其他。。。

Kodachrome – – 25/11/2006。星期日清晨

(all links opened in new windows)

technorati tags:
del.icio.us tags:
icerocket tags:

3 則迴響

  1. 小弟唔識攝影,但原來 jerjer 兄都係用 sonyericsson 影相,起碼小弟都有小小眼光。

  2. definately yes,
    I always prefer film.

  3. 就算不是Kodachrome25,而是富士的Provia 100,我也覺得靚過不少數碼相機了。


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