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手分類之[一], 業餘寫手

我打算推出一系列文章同大家聊聊 – [寫手]呢個職業。大原則下、任何人以文字換取利益者,基本上已可歸類為寫手。較明顯者如: 記者、廣告公司撰稿員、專欄及小說作家等等。小弟因為工作關係經常都會同各式[職業寫手]打交道。我是拍corporate videos的,劇本乃一劇之本,影片未開拍前,我與客户、agency、bankers、律師等等有關人員,都會跟一個或多個writers開無數次閞不完的工作會議。

廣義而言,文章自古有價,我從來不相信世上有人會把文字公開,而不懷任何直接或間接利益之目的,只是個渠道不同、手段有高低之分罷了。

言歸正傳,這裏同大加家分享的 – [寫手],狹義上是專指,各位在本地各大鳳網/論壇所遇到各式我們稱為[寫手]的人。照我的觀察,大概可分為下面幾種:

  • 業餘寫手 – 唯一不是為了直接金錢利益的一群,可能包括我們身邊的人。然而他們的文章最易取得我們信任。
  • 媒體寫手 – 包括各大小鳳網及叫雞定期刊物的工作人員,寫野可能是落Ad條件,亦可能是有人借工作之便搵外快。
  • 背後寫手 – 可能是女女條仔/老公(拖鞋皇),也可能是(老細)、鳳樓專業房東、更可能是連鎖鳳樓的老細和其手下馬伕。呢班、一是聚在吹水區儲post,一是逢人唱反調,報告只作自己女。用字變化不多、馬伕實為古惑仔、得閑也 ! 不講波馬,貼貼其他網的裸女圖? 唔通叫佢講偽學券咩! (八成回應在貼圖區,從未寫過報告,一寫回應是跴人!)
  • 女女寫手 – 好明顯是女女自己假扮人客身份上網騙人,為美言自己、也可能為唱衰她不喜歡的同行。來自內地者文章每多簡体字,詞彙似大陸報章。陀地每多白字錯字,英語大半Chinglish。不論來自何地,字裡行間看得到是以女人本位。(eg.)
  • 收錢寫手 – 由女女以真金白銀聘用的文字從業員,是一種合作的互利關係,有全職也有兼職。水準未必一定最好,有時我們也能看得出那些是他們作品。

業餘寫手;
他們通常都是以“用家"自居,他們也確實是用家,本來真正用家不能歸類為寫手。但大家可曾有聽女女跟你說過,有人會以寫臭條女為威脅,逼使女女做她不願意做的事情呢?這還能算是客嗎?我看跟流氓冇乜分別就真!(呢d人在網上開口埋口就是言論自由)

較有品的業餘寫手,是幫襯了女女後想下次有折扣,或企圖磨爛蓆,糯米黏屎忽賴死唔走。再有品一點的只是想女女對自己好一點,期望次次獲取最高回報,呢D人一定開口埋口經濟理論,出口成文且有一定外語能力。以學生或待業青年居多。

最戇居的業餘寫手,可能一心只為溝女,但試問那個女女是為被溝而入行的呢?又有誰能接受條女受溝後仍要繼續做一仔呢?答案都一字咁淺啦!所以、呢種人往往最後都會變成持續性、直接或間接唱衰女女的人,呢種人無論講好或唱臭、都只集中一兩條女,所以都好容易認得出!漁翁撒網的只會心力交粹後變傻,應該不會多! 若然多、是香港社會的不幸🙂 !

做得一樓一的女人,大家千萬不要低估,稍為眉精眼企一點的女子,都能看得出在她面前認屎認屁的那位“人客"想點啦!係嗎?何況她們閱男多過你同我揸筷子啦!然否?

女女"耍"呢種人的方法有很多種,我都教過不小女女怎應付佢地而不會得失真正“恩客"。不方便在此公開,免得有人對症下藥,到頭來累倒不太有經驗的女女,蓋道高一尺、魔高一丈也。請原諒!

不日,我會逐一同大家探討其餘四種職業或半職業的寫手類別。
– 有更多提議的兄弟,可在此留言或EMIAL我!
– 其實我更想有現職一樓一入來傾訴一下,可以不用真名,大家是明白的。

伸延閱讀

Technorati Tags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發表留言

仍無迴響。

Comments RSS TrackBack Identifier URI

發表迴響

